當你覺得碰到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時,可能會像我一樣,開始想做些自己想來都覺得很荒唐的事情。

嗯,又或許不會。

就認知而言,其實基督徒不應該去算命、去問命、去做任何類似像占卜的行為,但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我急需要一個出口。

講難聽點,就是你明知道你去問了,特別是有關感情的,一定百分之百聽不到你想聽的答案,甚至只會把自己搞得更狼狽更難過。但你還是會犯賤的忍不住去了。

或許就是有些時候,你就是非得用一種不科學的方式,去驗證前方是一條死路,才願意罷手。

某程度來說,這是一種偏執的任性。

所以我還是決定去了,雖然我並不知道,我去問的這個老師到底是透過什麼去看我的未來跟過去,但我也不想知道。

因為我想知道的,只有那些,其實不用大費周章,就早已知道的事實。

 

坐在老師客廳的桌子前,我覺得我連面試應徵新工作,都沒有這麼緊張過。

那種感覺,就像有人緊緊掐著你的心臟,連呼吸都顯得有些困難。

問命。

卻問一段已經明顯逝去的感情,其實有點愚蠢。

特別是當你還連問出口時都覺得自己很可笑的,用著快要哭出來的表情開口:我想知道...我們有可能復合嗎?

我們分手的原因,到底出在哪裡?

坦白說,問出那兩個問題時,我非常想咬掉自己的舌頭。

忍不住回憶起每次在幫失戀的朋友們做"心靈輔導"時,當初自己的義正嚴詞:分手哪有為什麼,不就是因為不愛了嗎?何必鑽牛角尖?

沒錯,開導別人的時候都很容易,換作被開導的那個人時,就變得死腦筋了。這或許是很多人的通病。至少我就是其中的一位。

 

於是乎,你絕對要相信一個道理,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多偶像劇或韓劇般的情節,

跟你提分手的那個人,普遍而言不會是因為他得了癌症為你好要放你走、因為他窮到要脫褲了不想你跟著他受苦、或是因為愛你就是要讓你展翅高飛這種老掉牙的情節或節操。

跟你提分手的那個人,是七三定律...

也就是七成因為他不愛你了,所以才會有剩下的那三成的原因。

而那三成的原因,就會變成他可憐兮兮,拿來合理化跟你分手的理由。

 

說不上來是一種什麼感覺,當我聽到老師說我們分手的原因追根究柢,就是為了:無趣,這兩個字。

因為無趣所以感情淡了,因為淡了而懶得繼續維持關係。

跟無趣的妳維持感情,讓他覺得很累。

這個男人能夠畫出一幅非常精采的畫像,然而妳卻只能瞪著眼前的畫布發呆。

 

那一刻,我真後悔沒有拿面鏡子照照自己的表情到底有多麼的窘。

然後妳還會想要復合嗎?

不要了吧...?

一個為了因為妳無趣而甩了妳的男人。

他可以給妳10個你們不適合在一起的原因,但真正的原因,其實追根究底還是因為不愛了。

然後就跟所有人都會勸自己的親朋好友不要跟負心的那個人復合了一樣,我也同樣得到了一樣的建議。

於是,我只好想,那如果這個不成,我總可以期待下一個吧?

卻又再度狠狠被打臉--

妳寫的這個對象,妳要問他的什麼?

妳是喜歡他呢?還是見過他?

可以不要問這麼直接嗎?

這個對象我既沒見過,也不喜歡,純粹只是因為朋友要介紹給我,為免再一次被傷害,我就不能先問起來放嗎?

 

然而,我想不只是我,而是給每個人的金玉良言:

請不要在分手後,為了寂寞找下一個替死鬼,當妳埋葬上一段感情的墊腳石。

好吧,所以叫我死了這條心,就乖乖單身一陣子的意思。

我以為這樣已經夠狼狽了,沒想到老師接下來的話,更是將我打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妳自己沒有把自己準備好之前,遇到的很多對象,都會對妳心動,卻很快地發現妳的空洞,而感到無趣繼而離開,最後妳只會留下一次又一次滿腹的辛酸。

妳對生活沒有憧憬,行屍走肉的過生活,妳對生活沒有熱忱,常常對這個世界置身事外,冷眼旁觀,妳沒有自己的興趣,所以把感情看得太重,就連妳有份多采多姿、需要極大創意的工作,都可以被妳做得像公務員一樣。只是為了工作而工作,做事情雖然都沒有出過大錯,講好聽點是乖巧聽話的員工,但說穿了就是沒有進取心,只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怎麼可以明明才二十幾歲,卻活得像八十幾歲。

漂漂亮亮一個女孩子,臉上卻無半點光彩。

 

看到這裡,我想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可以開始慶幸,你們的人生應該過得比我好太多了。

至少我相信,有很多人是可以單純只要靠吃到好吃的東西,或者是瘋狂購物,或者是把自己打扮得光彩奪目,聽到幾句稱讚,就可以感到開心快樂。

但很不幸的,以上陳列的項目,都沒有發生在我身上。

吃東西只是為了能活著,購物只是為了打扮,讓自己看起來像是有活著,讓自己看起來漂亮,只是想掩蓋內心的狼狽。

我從來沒去細想過,我的人生到底過得有多糟,但現在我想,我已經不需要再更充分地去瞭解了。

妳從來沒有覺得充實快樂過嗎?

有啊,我人生中最讓我覺得我有認真活過,能拿來說嘴的,應該就只有我在澳洲念大學的那段生活了吧....

 

可是現在,我好像回不去了。

沒有人要妳回去,而是要妳重新出發。甚麼都去嘗試,去找自己喜歡的事情,什麼都去做,讓自己動起來。走入人群,去成為那一份子,融入別人,妳需要活得有熱度。

穿著鮮豔的衣服,喝鮮豔的茶飲,去把自己的熱情找回來,妳才有機會遇到對的人。

繞了這麼一大圈,其實我有必要來問老師自取其辱嗎?

這麼多長串的話,不就只是再說一個我們都知道的道理嗎?

只有先愛自己,妳才值得被人所愛。

 

妳想要獲得怎樣的愛情,就要先怎樣的去愛自己。

學會與自己獨處,也是愛自己的一門課題。

分手後,不應該是馬上投入另一個新的溫度、新的懷抱中,而是該去學著,怎麼與自己和解....

走出老師的住所,我在回家的途中大哭,為了逝去的感情,為了自己空乏的生活,渾渾噩噩的回到家中倒頭入眠。

隔天醒來,我看著明亮的朝陽,翻翻桌上的月曆,我告訴自己:

就給妳150天的時間,去把熱愛生命的自己找回來,去熱情的擁抱生活,去學習與自己獨處,學習愛自己,只有去奮力的活出不一樣的生命,妳才有幸福的可能。

這個旅程的紀錄,我想獻給所有跟我一樣的人,讓我們一起找回生命中的可能,讓我們一起學習"活出快樂"的課題。

希望150天後我會不一樣了。

而你,也是。

 

 

 

 

arrow
arrow

    comebackt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