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一趟台灣,

匆匆忙忙的過了將近兩個月的假期,現在又再度回到了澳洲。

開學,新學期的開始,準備上課,準備適應新課程,準備適應新老師,準備寫作業,準備讀書,準備面對一波又一波的壓力,

然後再準備,繼續過著在異鄉的生活。

只不過是回趟台灣,突然覺得自己該有所改變了。

小時候,討厭時間總是過得很慢,因為想快快長大,想擁有自主的權利,想展翅高飛;

但長大了,一樣討厭時間,討厭它為什麼過得這麼快,這麼倉促,一轉眼,那麼長的一段時間飛逝。

驀地,想展翅高飛的心情,被侷限了,漸漸想回到母親,家人的懷抱。

討厭時間為什麼總是過得那麼快,想到它毫不留情的一直不肯停歇,就莫名的感到煩躁。

時間,

帶走了家人們快樂相聚的時光,帶走了表姊兄弟的天真活潑,也帶走了敬愛的阿公阿嬤的健康。

當家人一個一個將飛往不同的國家,當親愛的阿公阿嬤開始逐漸衰弱,當深愛的母親白髮逐漸增多,骨架逐漸變得細弱,

時間,帶走了我在乎的,越來越多。

終於展翅高飛後,最想回去的,竟是當初亟欲掙脫的那個最原始的地方,家。

回澳洲繼續求學之前,承擔著家裡可能會有所變化的恐懼,背負著母親牽掛的淚水以及被喚醒的懷念歲月,

踏上機場的腳步,變得猶如千斤般沈重,

過海關後的那一刻,找了一張休息椅,咬著牙,紅了眼眶酸了鼻頭,也不肯掉下一滴眼淚,就怕自己會忍不住崩潰。

如果可以,好想回到十年前,那每年期待過年佳節全家團聚的日子,樸實了點,平淡了點,但大家都在,大家都是健康的。

十年後的現在,全家團聚的時間微乎其微,各奔西東的家人們,在異地過著不同的佳節,生活在各國不同的時差中,

隨波逐流,隨著時間,離家越來越遠。

21歲的我,回不去那年的歲月了。

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時間流逝,卻癡心妄想抓住時間的尾巴,

以為只要我不變,就可以永遠過著單純天真快樂的生活。

但現實,是不容許人活在謊言當中的。

當我搭上飛往澳洲雪梨的回程班機,我突然看見了很多即將要浮現的未來,

轉眼間,就要到來了。

如果現在還不準備好,那到時候要怎麼辦?

醒醒吧,

妳不可能永遠都有人依靠,妳不可能永遠都持寵而驕,妳不可能永遠都活在別人的幫助之中。

未來,要換妳成為別人的依靠,成為家人的支柱,成為母親的臂膀。

可愛、天真、活潑、單純,只是人生中的一部分,現實,是不容許人這樣生活的。

三年澳洲大學畢業後,要面對的問題、要做的事、要如何照顧家人,都是現在該去思考,努力計畫前進的目標。

我不想再過著傻大姐的生活,

我不想再讓別人搖著頭看我出糗,

我不想再因為不小心,而讓狀況接二連三發生,

我不想再掉不必要的眼淚,

我不想再當沒有主見,凡事都無所謂,被別人牽著鼻子走的人,

我不想再當濫好人,

我不想再浪費時間在不懂得珍惜、不了解我的人身上,

我不想再讓別人告訴我怎麼做,

我不想再讓人說我根本不懂得照顧自己,

我也不想,再讓別人認為我根本不懂得思考。

現在想想,其實,我只是在逃避,我只是不想長大,

而不是真的,還沒有所成長。

我沒有時間再去做那些無意義的事,也沒有時間再去眷戀那些天真凡事都只想拋諸腦後逃避的無憂無慮生活。

因為,我的母親只有我了,

以後,只有我能照顧她,只有我能看顧她的後半輩子,

如果想再繼續逃避時間地過日子,

我將什麼都沒有。

包括我跟我母親的未來。

一夕之間長大,似乎很難,但其實也不難,

端看我什麼時候要看清,下定決心去做。

掙扎了這麼幾天,心情起起伏伏,疲倦失眠,

我想,就是現在了。

從今天起,

我不能再過以前的生活,也不願再過以前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ebackt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