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 to study in Sydney

 

    當決定要去雪梨讀書的那天起,感覺就像一段長期馬拉松賽跑,你耗時間、耗體力,當然,另外可能會耗的你很心疼的不外乎是──money

    找一間值得信任的代辦,是絕對需要的,因為代辦人員會是一個很好投遞文件的重要管道,例如申請學校、申請宿舍,並在等候出國的期間內負責大部分和澳洲學校、宿舍的溝通,套句我代辦說的話:你可以被動一點^^

    當然,除了要申請學校之前,得先繳交給代辦人員英文的畢業證書,英文的在校成績單,還有passport影本等,大概這類的文件,還有,申請學校的時間,最好是在有澳洲在台留學展的時候,通常代辦人員會告訴你,直接拿去留學展投遞的話,可以省下某些學校申請入學的費用,不過等候offer lettercondition offer letter的時間,大概都差不多,一到兩個月吧。

    認為不需要代辦的話,其實也可以自己來,如果想連代辦酌收的服務費用(約一千多塊)都想省下來的話。不過,相信我,找代辦到後期真的會輕鬆許多,因為可以省下和澳洲學校或宿舍那邊以電子郵件書信的麻煩事。前提是,必須找個值得信任的澳洲留學代辦處。

    為什麼會說到了後期會比較輕鬆呢?

    因為,通常留學生都會申請完學校,拿到condition offer letter後,才開始準備雅思或托福的成績,因為每間學校所需要的英文成績可能會不一樣,就考雅思而言的話,多半的澳洲學校都需要有6.0-6.5的成績才能夠拿到full offer letter,除非有申請package的課程,那就另當別論了。

    不管是自己讀英文或是找補習班,短期或長期的自我英文進修都是無可避免的,尤其在有自我期許的時間內出國讀書的話,那壓力可就會更大。不過,如果你以為,考出英文好成績就是出國留學最大的問題的話,那你就錯了。

    在遞出成績拿到full offer letter後,開始的行前準備,對我而言才最恐怖。

    準備行李,是件很痛苦的事,不是短期旅行,而是長期在外讀書的話,要列出的攜帶名單,簡直是落落長。

    I think in this part,應該會是很多人擔心的地方,要帶的東西有多少?什麼需要帶什麼不需要帶?什麼可以帶什麼不可以帶?

    這都是後期所剩下來必須做的事了,建議出國前一個月就要開始慢慢準備,but這看個人習慣,慢慢準備的好處是,可以減低在出國前急得像熱鍋上螞蟻的可能性,可能會忙得團團轉,帶的東西也不夠齊全。

    如果手頭沒那麼緊的,要到澳洲當地去買也是可以的,不過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還要到處去買所缺的物品,我想會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尤其那裡地大路長,不習慣走路的,可能會走到發飆。

    女生最需要的就是帶衛生棉,我在澳洲的朋友們跟我complain最多的,就是衛生棉超難用,因為當地的人多半都用衛生棉條,尤其那裡的衛生棉就跟奢侈品一樣,有的甚至沒有翅膀,但還是貴得嚇人。事實上,還沒去就已經被在澳洲讀書的朋友們給嚇得覺得那裡什麼都貴><

    文具用品也要多帶,因為那對學生而言是每天所需的消耗品,但依照澳洲當地的物價,對家境普通的留學生而言,有的時候連買文具,可能都會覺得是種生活負擔。

    其實,除了必備的生活用品之外,像大同電鍋、鍋碗瓢盆之類的東西,能少帶就少帶,第一趟嘛,澳洲的留學生們最多只能帶30 kg,到底還能期望多帶些什麼?

    而且食物幾乎是嚴禁攜帶的,這類的資訊還得上資訊網站上查詢呢!

    不過,有項功課倒是extra的,那就是上網去查詢澳洲當地的shopping mall資訊,可以大概了解一下當地現今的物價,還有到澳洲bank(例如:commonwealthANZ)website去點閱看看目前新的開戶資訊、存款利率等。或者,上台灣的郵局網頁查詢台灣居住通訊地的英文翻譯地址,因為在飛機上寫入境卡時可能會需要填寫到(入境卡的填寫,即便他有中文的卡供乘客閱讀上的方便,但裡頭乘客必須填寫的所有資訊還是得寫英文)

    總之,光是忙這些,就夠令人焦頭爛額的了。

 

Ps:若要托運的話,原則上找7-11或全家裡的貨運公司通常都要2000-5000的價格,某天我去問時,好心的收銀員告訴我要寄國外包裹的話,找貨運公司是不划算的,上郵局用國際郵政可能會比較便宜,空運的話應該是一個禮拜左右會到,但海運的話,通常都要一到兩個月左右,至於價格,郵局有公斤數的固定價,超過的話是會酌量加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ebackt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